浏览人次: 3811

ODF推广

MS Office档案如何转成ODF文件 (请按我)
国家发展委员会ODF文件应用工具软件下载 (请按我)
国家发展委员会ODF文件应用工具操作说明 (请按我)

开放性档案,指使用者不需依赖特定文书软件或浏览器即能开启之档案。
包含以下三种
Open Document Format(ODF):开放文件格式
Portable Document Format(PDF):可携式文件格式
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(HTML):超文件标示语言
▼使用 ODF文件应用工具 开启 office 文件,再存成 ODF 格式档案(强烈推荐)
  1. 安装 ODF文件应用工具
  2. 使用 ODF文件应用工具 程式开启 Office 文件。
  3. 看看内容格式都正确后,选择存盘。出现视窗,选择「使用 ODF 格式」存盘。
  4. 存盘成功后,副档名会改变如下:
    • Word 档会存成 OpenDocument 文字,副档名变为.odt。
    • Excel 档会存成 OpenDocument 试算表,副档名变为.ods。
    • PowerPoint 档会存成OpenDocument 简报,副档名变为.odp。
 
▼将 office 文件批次转换成 ODF 格式档案
  1. 安装 LibreOffice 程式,并开启程式。
  2. 依序点选「档案」-->「精灵」」-->「文件筛选器」。
  3. 勾选想要转换的文件格式(以 Word 文件为例),再点选「继续」。
  4. 删除勾选「Word 范本」和「包含子目录」。
  5. 勾选「Word 文件」和「包含子目录」。
  6. 设定原来 Word 文件的目录 以及 转换后要储存的目录。
  7. 点选「转换」,转换完毕后点选「关闭」。
  8. 再用 LibreOffice 开启档案查看或修正格式即可。
 
▼Office 文件改存为 ODF 格式档案(不建议使用,因为转过去格式字型都会跑掉)
  1. Office 2003(含)以前的版本,没有提供此功能。
  2. 在 Office 软件上,选择「另存新档」-->下拉「存盘类型」-->选择 OpenDocument 格式档案。
  3. 会出现询问是否继续储存成此格式的视窗,点选「是(Y)」。
  4. 存盘成功后,副档名会改变如下:
    • Word 档选择存成 OpenDocument文字,副档名变为.odt。
    • Excel 档选择存成 OpenDocument 试算表,副档名变为.ods。
    • PowerPoint 档选择存成 OpenDocument 简报,副档名变为.od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