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维护我国学术品质,请加强宣导协助师生辨识及防范掠夺性期刊及会议,详如说明,请查照。

教育部  函  
 
旨: 为维护我国学术品质,请加强宣导协助师生辨识及防范掠夺性期刊及会议,详如说明,请查照。
 
明:  
  一、 有鑑于近日媒体报导我国多所大学教师涉入疑似掠夺性期刊事件,除影响我国学术声誉外,教师投稿掠夺性期刊或参与会议,无助累积学术成果,且可能使研究结果运用受制于出版社营利收费模式,并造成社会资源之浪费,学校应强化相关宣导及防范措施。
  二、 本部办理教师资格审查及相关计画补助,皆采多元之审查基准,重视研究品质、实质内涵及社会贡献,非着重单一量化之指标,教师尚无需为追求论文数量,而涉险投稿掠夺性期刊。
  三、 「品质合宜」之期刊通常具有严谨的编辑品质、同侪审查及公开出版制度。学校应依各学术领域,提供具可信度之期刊指标及判别方式,协助师生辨识掠夺性期刊;并可利用本部建置之台湾学术伦理教育资源中心网站加以检核(网址:https://ethics.moe.edu.tw/news/detail/132/)。
  四、 为维护学术品质,请学校本于学术自主及自律,针对师生投稿期刊及参与学术研讨会进行把关,提醒及辅导师生辨识期刊优劣及了解掠夺性期刊、会议之风险,避免不慎误投或参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