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立台北教育大学《教学实践与创新》特刊「PBL在大学课堂之教学实践研究」征稿中

国立台北教育大学  函  
 
 
旨: 本校《教学实践与创新》特刊「PBL在大学课堂之教学实践研究」征稿中,敬请惠予公告,鼓励贵校教师踊跃赐稿,请查照。
 
明:  
  一、 缘起:Problem-based learning (PBL)为近年国内外大学课堂教学与学习有效教学策略之一,PBL为「以学习者中心」的教学策略模式,乃透过教师问题的引导,鼓励学习者运用批判思考,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、执行学习任务,运用知识或技能以问题解决能力之学习历程。PBL教学模式虽起源于医学教育,近年来已成为各大学不同领域教学改革重要教学策略,如工程、资讯管理、护理教育、人文社会或艺术等。不同领域大学教师在教学课堂实施PBL教学策略,已延伸发展各种不同PBL模式,有些教师更结合不同的资源(如科技、演讲、网络资源等)、教学方法(如问思教学、小组讨论等)或评量方式(如线上评量、IRS即时反馈系统等)于专业课程或通识课程实施,有些教师更应用于总整课程进行长期的教学实践,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成效。有鑑于此,本刊《教学实践与创新》为鼓励大学教师教学实务研究,促进教学创新,本特刊以「在大学课堂之教学实践研究」为主题,广征全国各领域大学教师以实践PBL于课堂教学之案例,分享其教学历程与学生学习成果,希冀能促进大学教师实践PBL学习者中心教学策略。
  二、 投稿方式与日期
     (一)征稿重要日期
     1、即日起至2019年12月15日截止。
     2、本刊采随到随审。
     3、通过审查之文章将刊载于《教学实践与创新》2020年3月特刊。
     (二)论文格式:本专刊之投稿方式一律采线上投稿。文章格式请见期刊网站上「投稿资讯」(http://tppi.ntue.edu.tw/)。凡投稿特刊之文章将依照本刊审稿办法进行双匿名审查。本刊采线上投稿,投稿者请至:http://tppi.ntue.edu.tw/online/登录并上传资料。恳请各位先进不吝分享、踊跃赐稿!若有问题,欢迎来信询问tppi@tea.ntue.edu.tw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