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谓校园无线网络漫游服务?


校园无线网络漫游服务 提供师生安全便利上网环境  - 发布单位:资讯及科技教育司

为提供台湾学术网络(TANet)使用者,在全国各地可以跨县市、跨学校漫游连通,互享便捷优质的无线网络资源,教育部委讬国立东华大学维运「台湾学术网络无线网络漫游交换中心」(以下简称「漫游中心」),建置校园无线网络漫游交换系统,全天候提供无线网络漫游交换服务,提高师生使用无线网络进行教学活动的便利性。至110年底国内已建置连线单位共291间,其中包含大专院校45间,高中职216间,县网中心及其他政府机关等共30间。

目前全国相关学术研究机构、非营利性财团法人、县市教育网络中心及其县市所属国中小、大专院校、高中职,已加入学术网络单位达537间。去年全国遭逢疫情影响,各校师生居家学习,透过漫游中心使用无线网络漫游交换机制连线人数共有5万6,752人,平均每个月连线人数约4,729人左右。上网者皆可使用自己原学校(或单位)的电子邮件帐号及密码,直接登入无线网络服务,连网使用教育云相关教育资源,提升资讯辅助教学的成效。

漫游中心与APAN(Asia Pacific Advanced Network)中心签署eduroam无线网络漫游服务交换机制协定备忘录已行之有年,目前范围涵盖亚洲、澳洲、欧洲、南北美洲、非洲之学术单位等109个国家,对于漫游连线伙伴而言,除了在台湾可享受跨校无线网络漫游带来的便利性之外,于国外亦可不受阻碍地享有相关服务。此外,漫游中心持续协助连线单位将网页认证转换成更安全的eduroam验证方式。

为持续提供优质、便利之跨校网络服务,教育部以现有基础持续扩大推广,于政府机关、教育单位、教职员、学生、研究员、非营利单位、国际组织等,皆能有更便利的网络环境可使用,并配合台湾学术网络演进,持续提升无线漫游服务品质。


何使用校园漫游?
     凡是加入学术网络无线漫游之单位或学校,只要有电子邮件的帐号密码即可登入使用。浏览器连结任一网址,如 http://www.google.com,浏览器即会自动登入认证网页,在认证网页输入完整E-Mail帐号及密码即可无线上网。

查询哪些连线单位参与无线网络漫游:https://roamingcenter.tanet.edu.tw/?page_id=89